十四行诗.

“我很满意我自己”

第六十一章:千金台之宴(上)

  你们几人在九九道的带领下走上了二楼的雅间,一个穿着一身华服,腰间绑着一根银腰带的富态男子,两侧站着两个绝色的女子,在为他斟茶摇扇

  那男子见你们几个走进来,摆了摆手示意两个女子退下,和九九道客气了两句,站起身,看着萧瑟抱拳恭敬的说道:“六皇子,一别经年还是这么气宇轩昂啊”

  萧瑟微微笑了笑:“屠二爷,最近可还安好,我们突然造访,没打扰到你的雅兴吧”

  屠二爷笑了笑否认道:“喝茶有什么雅兴,解渴而已,各位坐”

  屠二爷将桌上的茶杯轻轻往前推了推:“六皇子请喝茶…咳,还是永安王殿下请喝茶”

  屠二爷的话,定然是话里有话的,萧瑟倒是没说什么,抬手将茶杯拿了起来,淡淡的说道:“不必客气,叫我萧瑟就行”

  屠二爷听了萧瑟的话竖起大拇指,夸赞道:“好名字,颇有些诗意”

  屠二爷笑了笑,又转头看向你们:“这三位,方才已经听说过了,都是大人物,来,喝茶”说完就给你们三个倒了茶,放倒了你们面前

  “千落,雷无桀,这位就是千金台的老板,屠二爷”萧瑟介绍道

  “屠二爷,那是不是还有个屠大爷啊”雷无桀好奇的问

  屠二爷听到这话故意吓唬雷无桀说道:“以前确实有个屠大爷,只不过最后啊,被我给宰了!”

  雷无桀听到这话一时有些懵,不知道该做什么反应

  “行了,闲话就聊到这”萧瑟开口打断了他们的对话,正色道:“实不相瞒,我这次来找你,是希望你帮我办一件事”

  屠二爷揣起了手,幽幽的说道:“你需要我帮的,一定是件麻烦事”

  “诶,不麻烦,就是做顿饭”萧瑟摇头道

  屠二爷听到这话,立刻大手一挥:“那简单,随便点,二爷这应有尽有”

  “好,我等的就是二爷这句话”萧瑟立刻接下他的话

  “拿出来吧”萧瑟看着雷无桀说道

  雷无桀从自己的怀里拿出一整本萧瑟想要点的菜,屠二爷接过之后,看了看,瞪大了眼睛

  “这…”随后严肃的看向萧瑟说道:“你知道这上面写的是什么吗”

  “御宴”萧瑟淡淡的开口

  屠二爷纠正道:“还是用来招待最尊贵的来使,摆出来的御宴”说完就把那菜单拍在了桌子上,有些生气的看着你们,想要喝手里的茶,看了看又重重的放下了

  “二爷别误会”萧瑟笑了笑,“御厨所那几个废物,做不出我想要的味道,但是千金台的厨子放到整个天启,那都是这个”萧瑟对屠二爷竖起一个大拇指

  “你别竟说些好听的,来哄我,我这是赌坊又不是酒楼,你这宴席怎么也得一天从晌午到夜半,我这一天不能开张,我得损失多少钱呐”

  “这个我当然清楚”萧瑟说道,随即反问:“不过二爷,应该不差这点钱吧”

  屠二爷哼了一声

  “赚钱,还是让这天启城为之一颤,二爷你会怎么选?”萧瑟问道

  屠二爷有些无奈又耍赖的说道:“那也得给点钱,食材也不便宜”

  “那不如这样吧,我把雪落山庄送给你”萧瑟说出这话雷无桀和千落俱是一惊,你倒是不奇怪,因为萧瑟从来不会做赔本买卖,就算这一场宴席是御宴的规格,但是也抵不上半个雪落山庄

  “你真的愿意给我?”屠二爷瞪大了眼,不敢相信的问道,随即喜笑颜开:“你要真愿意给我,我再给你补…补十筐明珠”

  “萧瑟,你把宅子给他那我们住哪”司空千落问道

  “对啊”雷无桀也一脸不可思议

  “我还没说完呢,不过天启城这间吧,我们还要住一段时间,我在江湖上有一处隐居之所,背靠青山,面朝绿水,极尽风雅之气,雪落之时,风景堪称绝世,也叫雪落山庄,我把它送给你”萧瑟说道

  雷无桀在一旁听的目瞪口呆

  屠二爷豪爽的一拍桌子:“成交!”

  “那就这么说定了”

  “等等”屠二爷突然脸色一变

  “你这宴席雕楼小筑和天下轩都做不出来,只有我这千金台能做,但你这御宴的规格,是不是有些僭越了”

  “如今父皇病重,暂不理朝政了”萧瑟低声说道

  “试问天启城,谁敢说我僭越”

  

  你们几人从楼上走下去之后,九九道依旧是站在刚刚那个地方,见你们准备离开,客客气气的送你们走出了千金台的大门

  这时雷无桀突然问道:“九爷,你见过长乐公主吗”

  九九道没想到他会这么问,眼神看向了你,似乎也没想到你会对他们还隐瞒身份

  九九道笑了笑:“当然见过了,公主之前经常光顾千金台的生意”

  雷无桀又继续问道:“那她非常嚣张跋扈?”

  你十分好奇的看着九九道挑了挑眉

  九九道干笑了几声:“咳…其实…就…没有,哈…哈哈”

  “那她真的被偷偷嫁到了南诀”雷无桀或许是不相信有人排在他心心念念的若依姑娘的前面,对于公主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

  九九道被你本人看着,又要回答雷无桀的问题,十分尴尬:“谁说的,没有的事”

  九九道摸了一把头上根本不存在的汗,随即坏笑了一下:“我们这位长乐公主,从小就是万众瞩目,又极其聪慧,与永安王殿下青梅竹马,两小无猜,听说当今圣上有意将公主许配给永安王殿下呢”

  “什么?”雷无桀瞪大了眼睛看向萧瑟,一脸不可思议

  萧瑟和你甚至司空千落都表现的极其平静,萧瑟看着雷无桀装作不耐烦的问道:“你好了没有,问完赶紧走”

  雷无桀这才跟你们离开了千金台,回到雪落山庄,只是这一路上都没有说话

  终于进到了雪落山庄的大门,走到了正厅内,雷无桀看着坐在一起的你们两个,犹豫再三终于开口

  “萧瑟,九爷说的是真的吗”

  “什么真的假的”萧瑟问道

  “就是…那公主真的是你以后的王妃?”雷无桀看着萧瑟和你似乎是终于下定决心说起这个事情

  萧瑟想了想,点了点头:“嗯”

  “你不是说你没有王妃吗,那永宁怎么办”雷无桀为你打抱不平,看着萧瑟的眼神像看一个负心汉

  你这才明白原来雷无桀这一路都没说话,是在纠结这个事,你着实是有些于心不忍继续骗他,但事已至此你还是决定逗逗他

  “没关系,我不在意”你毫不在意,语气平淡的说道

  “你…你…”雷无桀不敢相信的指了指你又指了指萧瑟,随后叹了一口气:“永宁,如果日后那个刁蛮公主欺负你,我们一定帮你出气”雷无桀拍了拍你的肩膀随后走回了自己的房间

  正厅内就剩下你和萧瑟还有司空千落,你们三个在确定雷无桀走远之后,不约而同的笑了出来

  “永宁你还笑,这一路你瞒我们瞒的可真好”千落故意语气娇嗔的责怪你

  “好千落,别气了,我也没想到你居然没和雷无桀说”你看着千落笑道

  “我可不能是最后一个知道的,我去看大师兄了”千落说完就离开了正厅,走向唐莲的房间

  “公子,帖子已经按照叶姑娘的名单拟好了。现在就让人送去各自的府上么?”徐管家走进正厅,垂首问道

  萧瑟点头:“送去吧”

  徐管家点头:“好”

  你加了一句:“最好能得到他们的回单,如果能见到主人亲自得到回复则是最好”

  萧瑟望了你一眼:“你怕他们有人会不来”

  “毕竟天启城的很多事,都跟以前不一样了”你看着萧瑟有些担忧

  “没什么可担心的,该来的总会来的。不想来的,最后也都会来”萧瑟握住你的手

  

  想必此时天启各方势力也已经收到了请帖

  你在雪落山庄和萧瑟呆了一会就回到了自己的府邸,你从偏门走进之后,坐在正厅内叫来了清微:“清微,东西送去了吗”

  “是,已经送去了”清微垂首道

  “好,那咱们该出发了”你看着手里的茶,笑了笑

  

  这条路上没什么行人,你没有准备马车,而是带着纬帽,跟在清微的身后,你们来到了兵部尚书的门前,侍卫自然拦下了你们:“你们什么人,尚书大人概不见客”

  清微没有说话,只是拿出了你的令牌,那侍卫看到了令牌,自然恭恭敬敬的带着你们走了进去,相比尚书大人已经猜到了今晚你会来

  你走到正厅时,这座宅子的主人正坐在正厅内,桌上已经沏好了茶,在等你了

  尚书大人摆了摆手示意下人们可以下去了,自己依旧是安静的吹了吹手中的茶,你看着清微点了点头,清微也退了下去,独留你们两个人在正厅内,你摘下手里的纬帽,放在桌子上,坐到了他的旁边

  “李叔叔,好久不见了”你看着李尚书拿起手中的茶,开口说道

  “永宁啊,这两年在外面受苦啦”李尚书的眼里有些泪光

  很多年前在你小的时候,这位李叔叔跟随你的父亲征战沙场,末了回到天启,娶妻生子,想要一个女儿,却始终没有实现这个愿望,因此对你是万分喜爱,你听清微说,这几年白王与赤王多次想要将他收入麾下,可他始终都是保持中立,因为他相信你父亲和你的选择,这些年一直在等你们回来

  “不苦,李叔叔,想必永宁今日的来意您也已经知晓,那永宁就不再多费口舌了”你看着他笑了笑

  “是,叔叔明白,那日我必然出席”李尚书立刻答应你,你对这位叔叔是十分信任的,有了这句话你也没有多逗留,便和清微一起离开了

  随后又接连拜访了几位叔叔伯伯,这几位都是你父亲的旧部,从小看着你长大,也没有参与白王与赤王的阵营,你对此十分放心

  终于回到了公主府,你简单的收拾了一下,就准备睡下了,明天是一场大戏

  

  千金台

  无数的小厮在场内步伐轻快地行走着,紧张地做最后的布置。两侧站着几个人面若冰霜的护卫,带着金属狼首的面具,腰间的长刀拔出一半,亮出雪一般的光芒

  这场宴席将从傍晚,一直延续到夜半,天启城已经很多年没有人敢摆出如此盛大的宴席了

  这一天,天启城所有的目光都投向了这里,这里的一举一动,都会被不同的人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出去

  萧瑟和司空千落站在正厅之中,屠二爷陪在一旁,众人的脸色都不是太好,雷无桀和叶若依站在门外,等待着今日到访的宾客

  按照天启城世家贵族傍晚开宴的规矩,在正式开宴前两个时辰,宾客们都会陆续而来,可是如今离开宴还剩下一个时辰,诺大的千金台里,却依然只坐着他们寥寥数人

  雷无桀在外面等了好一会,一个人也没有,就连你的身影也没等来,走进了正厅看着萧瑟问道:“永宁呢,怎么还没来”

  萧瑟皱着眉头,没有理他,雷无桀悻悻的走了回去,又问叶若依:“这不会真有人不来吧”

  叶若依笑了笑:“也许他们正在琢磨着穿什么衣服来呢”

  “那永宁怎么还不来啊”雷无桀看看左面的街上,没有。又看看右面的街上,也没有

  叶若依这次没回答他,依旧是笑了笑

  “若依姑娘,要不你进去歇歇吧,这里我守着就行”雷无桀看着若依关心的说道

  “客人已经到了,迎客的人要提前离开吗”一个声音打断了两人的对话

  “诶,你是那个名字很特别的,叫…叫”雷无桀看着来人急的挠了挠头

  “九九道”

  “对对对,九九道”雷无桀嘿嘿一笑

  “欢迎九大掌柜”叶若依笑道

  

  屠二爷嘿嘿嘿的笑着,看着萧瑟说道:“我就知道他是第一个到”

  “第一个到的势必会被整个天启记住,这就代表着,他跟我最亲近”萧瑟皱了皱眉

  “你知道现在天启城怎么称呼九九道吗”屠二爷看着萧瑟问道

  “九大掌柜”萧瑟说道

  屠二爷笑了笑:“可当年他还被称作贱奴九的时候,是你救了他一命,即便所有人都注意到了他,他也要争这个第一”

  

  门外九九道看着叶若依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道:“若依小姐,又见面啦”

  叶若依笑了笑:“九大掌柜,今日你可是最早到的”

  “那还不是因为若依小姐亲自出门迎客,我舍不得让若依小姐久等”雷无桀听到这别过脸去

  “多谢”若依脸上依旧挂着淡淡的笑

  “九兄,这边请”雷无桀高声喊道

  “天命斋大掌柜九九道携三门十九府弟子,前来赴宴”

  “这三门十九府,你叫他九大掌柜,他很厉害啊”雷无桀在门外看着若依问道

  “三门十九府是以天命斋为首的,天启城内九流门派的联盟,天启城官家管不到的事他们能管,大商家无法染指的黑色产业,他们能做,大理寺无法勘测的消息,他们也能得到线索,总之啊,是天上的强龙也压不死他们”

  

  此时天启城内

  一辆豪华的马车里,坐着一位一副帐房模样的先生坐在马车之中,拿着算盘一下一下地算着帐,还有一位儒雅公子

  “公子我们已经进城了,接下来我们需要做什么?”账房先生轻声问道

  “自然让这个天启都知道,我们来了”那公子伸了一个懒腰,淡淡地说道

  马车在城内停了下来,马车左侧,还插着一面旗帜,上面纹着一只浴火的凤凰,仿佛随身就要腾飞而起

  周围瞬间围满了人

  账房先生走下马车之后,那公子才缓缓走出马车,在场之人无不惊叹此人气宇不凡

  “听说,不久前下了场大雪,城外不少农户都遭了殃,有流民聚于城南,拿一箱银子,去赈灾”那公子淡淡的吩咐道

  “是”

  “城北,有一家赌坊,花钱设局引人家破,还跟官府勾结,瞒天过海,梁管家,这家赌坊是黎家所有吧”那公子看着自己的扇子淡淡的问道

  “是的”

  “正好,黎家欠咱们沐家五千两白银,就拿那赌坊抵债吧,关了他”不过是谈笑间,就决定了五千两白银的债务

  “遵命”

  那公子继续高声说道:“还有我城西自家春风楼,开百家饭,宴全城百姓,替永安王所请!”

  “得令”

  “剩下的人去京盐黎府,司乐坊,公孙连当铺,还有彩衣楼,告诉他们,我青州沐家来了,来收租了”

  这位公子真是你们在东及遇到的青州沐家三公子,沐春风

  

  “雷兄,叶姑娘”沐春风来到了千金台

  “沐春风!”雷无桀和叶若依怎么也没想到,居然会在这等来沐春风

  “天启城重逢可还惊喜?”沐春风笑着问道

  “这何止是惊喜,简直是惊吓啊”雷无桀看着沐春风激动的说道

  “春风兄,怎没听萧瑟说你要来”叶若依在此看到沐春风也显得十分意外

  “啊~我呀一听到萧瑟回到天启,我就想肯定能帮上什么忙,于是很快啊,我就一马当先,策马扬鞭,马不停蹄的就赶来了,怎么样,够不够义气”沐春风看着雷无桀挑了挑眉

  “那这么说,你大哥的病都好了”雷无桀问道

  “好的差不多了”

  “那也不枉大师兄把他的那些捕蛇神药给你了”雷无桀笑了笑

  “唐兄今日怎么没来”沐春风问道

  “哦,大师兄还在修养”雷无桀说道

  沐春风点了点头,走了进去

  “青州云间城沐家三公子,沐春风,前来赴宴”

  

  沐春风走上高台,看着萧瑟说道:“萧公子,我们又见面了”

  这倒让千落有些不满:“沐春风,你怎么想跟他打招呼啊,明明是我们两个先认识的”

  “今日毕竟是萧公子宴请,自然要先跟主人家打招呼了”沐春风解释了一番,随后看着千落笑了笑:“你也好呀,司空姑娘”

  “怎么不见永宁姑娘”沐春风没看到你,于是便问道

  “她还没来,话说你怎么来了”千落看着沐春风说道

  “那自然是…”还没等他胡诌,萧瑟就说出了实情

  “我在离开秋水渔城时给他们留了手书,说是到时候在天启相聚”

  “对”沐春风有些尴尬的笑了笑

  “多谢沐公子了”萧瑟说道

  “不必谢我,你知道的我们沐家,三种生意不做,害人的生意不做,亏本的生意不做,以及太小的生意不做,你这生意够大,我愿意做,而且我家老头子,没说不让做”

  “你们沐家不是北离首富吗,怎么还空着手来了”千落打趣道

  “金钱这种世俗之物,六皇子还会缺吗,我自然是带来了更好的礼物”

  沐春风说完,天启城的各路商人就来到了千金台门口

  “京盐黎府,司乐坊,公孙连当铺以及彩衣楼,这天启城四大豪商和他们的附属全都来啦”屠二爷惊喜的说道

  “萧公子,这份礼物可还满意”沐春风得意的说道

  “沐公子拜师神医一事,我定全力促成”

  

  雷无桀看着殿内的人感慨道:“咱们这宴会办的有模有样的,你看都已经坐了一半了,是不是可以开席了啊”

  叶若依确实面露难色,摇了摇头:“不够,还远远不够”

  雷无桀不解:“这还不够啊”

  “最重要的那些人都还没到呢”

  

  此时殿内的人等的有些久,已经渐渐有些异动了你此时在府内,看了看时辰差不多可以出发了,你叫来清微

  “几位大人和约定的一样,已经各自出发了”清微看着你说道

  “好,那我们也该到场了”你走出大门,上了马车

  

  雷无桀刚刚还在和叶若依抱怨怎么永宁还不来,没一会就有好几辆马车停在千金台门外

  “兵部尚书,到”

  “兵部侍郎,到”

  “刑部侍郎,到”

  “御林军副将,到”

  还有他们各自的下属

  叶若依看到了急忙迎上前,随后一一介绍着带领他们走进去

  此时一辆马车停在千金台门外,和刚刚那些马车都不同,这辆马车外表看上去亦是华美无比,顶上镶着一颗明珠,如今日色已经有些昏黄,能看得到那颗明珠正在隐隐发光

  雷无桀刚想感叹,这马车有多豪华,就听马车旁的那人喊道:“长乐公主驾到!”

  雷无桀心里一惊,看着若依小声说道:“不是说她失踪了吗,怎么这个时候出现了,永宁怎么还不来啊”

  叶若依看着他着急的样子笑了笑

  清微为你打开了马车的门,你探着身子,在清微的搀扶下走出马车,正面对上了雷无桀瞪大的眼睛,你从来没见过雷无桀眼睛这么大,这般惊讶的模样

  你今日穿的是公主朝服,一身正红色的朝服,趁的你整个人美艳夺目,而你今日也化了一个相配的妆容,头上戴着明德帝封公主时亲赏的发冠,美的不可方物,极具攻击性的美貌,也让你整个人变得更加难以靠近

  “你你你你你…”雷无桀指着你一句完整的话也说不出来,你没有理他,看着若依笑了一下,径直走进了千金台内

  你并不是不想理他,只是如今你顶着这个头衔,今日愈发不能失了礼数

  “宾客至,长乐公主,到!”

  这一声把把雷无桀的神思喊了回来,急忙跟着你走了进去

  “参见公主殿下!”众人齐齐向你行李,你走到了萧瑟所在的高台之上,站在他的身边

  “平身”

  “公主殿下”屠二爷看着你笑了笑,你微微点头回应了一下

  萧瑟他好像很久没看到你穿这样艳丽的颜色了,盯着你看了好一会

  雷无桀和千落也盯着你看了半天,觉得你现在好像变了一个人一样,那种上位者的气势,在此刻展现了出来

  “永宁…你…我”雷无桀走到你身边磕磕巴巴,依旧说不出一句话,“你不会为了今天假扮公主吧!”

  “雷无桀,这件事是我骗了你,抱歉”你主动向雷无桀坦白

  “今日事结束,我再向你解释”你看着雷无桀小声说道,

  雷无桀自然明白现在这个场合不是说这个的时候,一脸我等着你的解释的表情,说道:“所以永宁也是假的名字喽”

  你立刻回答:“这是真的,我本名姜永宁,也就是你很好奇的那个长乐公主”

  “不过你这衣服很贵吧,还有头上带的这个”雷无桀好奇的看了看

  “这可是朝服,整个北离仅此一件,那发冠也是”萧瑟淡淡的说道

  雷无桀想起门口只有若依一个人便又转身离开了,千落也跟着雷无桀去到了门口

  萧瑟看着台下的那几位官员,说道:“这几位能来是因为你吧”

  你看着萧瑟笑了笑:“为了我,也是为了你”

  你当然知道只有这几位远远不够,但是目前你能做的就只有这么多了

  你和萧瑟此时站在一起,台下的人都在说着你们两个郎才女貌,是为良配啊

  “不愧是美人榜第一名啊”九九道看着高台上的你赞叹不已

  但也有人在感叹,永安王千金台宴请宾客,失踪已久的长乐公主此时现身,还穿着隆重的朝服,看来公主与淮南王一脉是选择支持永安王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本来想一次性写完千金台的,写了才发现真的太多了,根本写不完,关于向雷无桀解释的后续,应该明天会写到,就这样吧

  晚安





附上两张照片,永宁今日OOTD就是这样滴,发冠是抖音找的,衣服是东宫里面男女主大婚的婚服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5)

热度(13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